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回顧:(文大網舖班)我到底要賣什麼呢?

由於兒子104日退伍並選擇退伍後以教西洋棋為業,我雖也看好西洋棋的未來。只是目前台灣從事西洋棋教育的工作者,除了岳威伯老師外,絕大部分的成年國手都屬於兼差性質。對於兒子一退伍要拿教西洋棋為職業,總覺得不妥。於是我展開了尋找補習班店面的任務,認為買到了店面,就等於是幫他找到了正職的工作。

至於店面,首先是要房價低且有發展潛力的區域;其次是我們可教的範圍包括圍棋、西洋棋和象棋,希望能避開已經有棋藝教室的區域,創造雙贏;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將來勢必舉家遷往,還要考慮該地區能否方便解決家中三個老人的醫療問題?綜合以上,我決定了林口。

前後去了11次,除了對林口愈來愈熟悉和愈來愈有點感情外,不但沒有買到店面,反而發現困難重重,原因出在林口的店面價格已遠超出我的想像。總之,來晚了!早來個一年,就容易下決定多了!

11次回來後,就看到了文大網路店舖班的招生訊息,包括20項的課程,內容至為豐富,總訓練時數達360小時,又有政府補助,想說將來開補習班也必需架一個網站,因此就迫不及待得報名應考,86人參加筆試,45人進入口試,最後錄取30位,我!竟然有緣被錄取了。

文大網舖班的課程既緊湊又專業,老是逼著自己不停的想:

我到底要賣什麼?

我到底要賣什麼呢?


剛來的時候想在網舖上賣的大型西洋棋和兩本書,隨著課程的深入,讓我認清如果賣它們就等於是幫我的上游做義工或近似義工的事。不過,我還是願意幫他們賣,因為我認為這幾樣東西都是台灣西洋棋棋手該有的配備;至於兒子,已經有了一個學以致用的正職工作,又能兼顧他的西洋棋事業,我可以不用再跑林口了。

頓時,我好像覺得什麼都不賣,就是最好的選擇。可是思緒總是停不下來,再加上網舖老師的不斷催促,因緣總算成熟了,我想到一項我能做而且保證多贏的西洋棋服務商品,這項主打商品的細節還需要深入的規劃,敬請期待!


回顧



從網舖班第一天學員的自我介紹中,知道有幾位同學已有自己設計的產品,並且已經在網路上銷售了。


網舖班課程的背後有一個嚴謹的流程:

1.先幫每位學員依據自己打算創業的項目,能夠寫出一個行銷企劃案,上台簡報3~5分鐘。

2.再催想當組長的同學準備上台詳細簡報至少15分鐘,讓不想當組長的同學選擇加入團隊。成員太少的組,當場解散!當組長的沒有選擇權,非組長的可以有兩個選擇。

3.再逼小組工作報告,不健康的團隊自然解散,一直逼到結訓前。

4.最後,結訓成果發表。


不虛此行,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