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西洋棋比賽的小分vs圍棋比賽的輔分!

我因為星期天要教棋,所以無法參加2015/11/22在臺中市舉行的104HOBBS SCHOOL CUP全國西洋棋錦標賽。

但當天有朋友來訊,問我西洋棋比賽的小分會算嗎?

我真的不會算!!!

連我都不會算了,那………???

不過,後來看了Gary老師的說明和安茹老師的貼文後,我稍微懂一點點了。

圍棋伴我大半輩子,所以圍棋比賽的輔分我非常清楚,從這裡切入,幫大家找找心理適應吧!

圍棋比賽採用瑞士制的成績計算與排名方式:
1.先比主分,主分為選手所勝的局數和,也就是西洋棋界人稱的大分,主分高的排名在前。
2.若主分相同時,再依序比第一輔分、第二輔分、第三輔分的高低,按順序排名。
(1)    第一輔分為所有交戰對手的主分和,即下表中的Buch
(2)    第二輔分為所負對手的主分和。
(3)    第三輔分為彼此交戰的成績。
3.若第三輔分仍無法排名時,則並列名次。
4.若名次也無法並列,則加賽快棋或以抽籤方式決定。

其中,第二輔分,簡例說明如下:
甲:主分4分;第一輔分15分;第二輔分5分。
乙:主分4分;第一輔分15分;第二輔分3分。
結論:甲、乙兩人都輸一局,但甲輸給第一名;而乙可能輸給第十名,甲的排名優於乙。

很合理吧!

所以說,我當圍棋比賽的裁判時,對瑞士制成績的計算排名有疑問的家長,只要經我一說明,他們就了解了。

但西洋棋的世界怎麼想?

明明是「困斃」,西洋棋卻說它是「逼和」!

西洋棋的世界怎麼想??

我們要如何將西洋棋比賽的小分計算和成績排名清楚的告訴存疑的人,值得深深得研究吧!!

幸運的是,此次HOBBS SCHOOL CUP比賽中參賽者最多的U10組,已為大家創造了一個好題目,如果你能理解下表中的M-Buch,Buch,Progr-,你已超越我了。

下表是參考臺中市體育總會西洋棋委員會的粉絲專頁上的成績表製作的。

1.黃暘凱、陳楷鈞兩位主分和三個小分均相同,故並列冠軍。如果有獎金或其他原因名次無法並列時,則加賽「閃電棋」或「突然死亡」,大家應該都能理解。

2.以龔德恩為例,他的對手分為2244.53
Buch=2+2+4+4.5+3=15.5所有對手大分的總和,即圍棋的第一輔分
M-Buch=15.5-(2+4.5)=15.5-6.5=9.0(拿掉最低和最高的對手大分後的總和)
Progr-我不知道怎麼算出來的!

為什麼M-Buch的小分會比Buch的小分還重要呢?

目前我想到的只有統計學的解釋「總和會受極端值的影響」吧!

持續理解中………。

下圖,六位優秀的小棋手,右起黃暘凱、陳楷鈞、蕭雅夫、龔德恩、陳柏叡、淺中琉加,由Craig老師頒獎。

最後,黑馬小將黃暘凱榮獲此次HOBBS SCHOOL CUP全國西洋棋錦標賽U10組的冠軍,很不容易!我們與有榮焉,在此製作賀榜,以茲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