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西洋棋與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

黑馬小將黃暘凱是『半自學的小朋友。

平日,他只去學校上課表中有顏色的課。

如果掛學籍於某校,但從不去學校上課,那就稱為自學』了。

不管自學』或『半自學,都屬於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

前陣子,我幫劉業揚老師的學生黃子敬報名全國學生盃時,他的校名填的是『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

好酷的校名!

學生盃後,我開始對『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產生了莫名的好奇。

岳素華老師曾在民權國小開過一個學期的西洋棋課後社團,讓當時幼稚園大班的黃暘凱有緣接觸了西洋棋。

103年大寶盃時,小學二年級的暘凱受到了岳老師的呼喚,重回西洋棋的懷抱。

暘凱也到岳老師的【生命力】上西洋棋團體課,從此愛上了西洋棋。

2014/07/16,暘凱有緣來到了【黑馬】,由我帶西洋棋基礎課。

2015/01/07,再由劉業揚老師帶暘凱的西洋棋進階課。

知道暘凱是『半自學』的小朋友已經是八個月前的事了,但當時我對『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並沒有那麼好奇。

學生盃後,每每看到對半自學』充滿自信的凱媽時,我就想多問她一些;後來甚至借閱了一些凱媽的傑作。

因為我肯定,暘凱的半自學』對讀者一定有參考價值!所以在徵得她的同意後,作一小部份的分享。

首先,想讓暘凱『半自學』,凱媽必須適時提出一份計畫書。

由計劃書的封面可看到,西洋棋也是暘凱的學習領域之一。

計劃書的內容必須針對教育局提出的各項要求,作詳實的回應。

厚達32頁的計劃書中,包括了在家自學的環境介紹。

也包括了多采多姿的學習內容簡介。

劉業揚老師欣然提供的學士證書。

棋王獎狀。

國家教練證。

如果半自學』的申請通過教育局的審核,凱媽「校長兼撞鐘」得為暘凱量身打造的這間【暘凱一人小學】才算正式成立!

【暘凱一人小學】成立了,劉業揚老師所教的西洋棋也才成為暘凱國民教育過程中一個教育局認可的正式科目。

凱媽責任重大!

凱媽辛苦了!

苦盡甘來!每年總有一本專屬暘凱的多元精采學習紀錄檔案可供留念。

厚厚的一大本成果,圖文並茂!

學習紀錄畫面一。

學習紀錄畫面二。

學習紀錄畫面三。

學習紀錄畫面四。

學習紀錄畫面五。

學習紀錄畫面六。

學習紀錄畫面七。

從借閱的檔案中,知道暘凱長大後是想當數學家的。

所以,如何讓暘凱長大後能成為數學家?就是現在『半自學』計畫的核心了。

我曾經是一位數學老師,別人可以說我教學很認真、很有耐心、很有…、…,但我離數學家,真的!還有一段很遙遠、很遙遠的距離。

但西洋棋確能幫得上暘凱,因為第二位西洋棋世界冠軍拉斯克(德國)和第五位西洋棋世界冠軍尤偉(荷蘭)都是赫赫有名的數學家。由此推得,暘凱只要對數學和西洋棋一直有熱情,不必下到世界冠軍或特級大師,也可能已經是知名的數學家了。

另外,在西洋棋雜誌上,每期都有美國德州大學DALLAS分校的獎學金廣告,他們對世界上優秀的年輕西洋棋大師提供優渥的校隊獎學金。

UT DALLAS的官網上,可看到來自波斯尼亞 黑賽哥維那的國際大師Denis Kadric,大一,主修數學,領校隊獎學金。

我們看看暘凱九年後能不能像Denis Kadric一樣,來這裡主修數學,領取校隊獎學金。

我的格局很小,總想到要借助學校部份老師的專業,所以對都不去學校的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目前尚難想像。

本文雖謹以暘凱為例,但讀者只要將自己想成是凱媽,試問:

我能依循孩子的專長,適才適性得調整各科的學習比重嗎?
我能將自己的家庭變成孩子教育的第一線嗎?
我能讓孩子學習的觸角延伸到……嗎?

最後,這可能是條不歸路,有膽、有閒的家長才有可能和凱媽看齊!

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值得注意!?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